有聽過早療ㄇ


不是早上治療唷


當我聽到早療ㄉ時候是我大學時唸社工的我接受早療志工的培育中得知道的


當身邊的朋友一各個結婚生子後話題由家庭婆媳轉到新生的子女上


才知道朋友的小孩有需要接受早療的課程


其實我這朋友一開始就覺得不太對勁ㄌ


但礙於婆婆在照顧孩子...怕隔代教育會影響到婆媳之間ㄉ關係


所以只能靜靜ㄉ看著孩子一天天ㄉ長大


可是老一輩ㄉ長輩不是常說七坐八爬九長牙


怎ㄇ孩子七個月不會坐連翻身的不會


當ㄊ想要替孩子訓練時婆婆還來說這種哪需要訓練孩子自然就會翻ㄌ


當ㄊ孩子一天天ㄉ長大終於一歲半ㄌ還是不會走路~因為婆婆不捨得讓孩子在地上爬


這時朋友開始焦慮ㄌ~ㄊ明知道這ㄍ孩子應該有哪些地方不太對勁


連牙牙學語都沒有~只覺得孩子會不會太安靜ㄌ


當朋友告訴我ㄉ時候我就直覺是帶孩子去檢查


檢查ㄌ聽力智力還有腦波


當天報告未出來回到家就被婆婆罵ㄌㄧ頓說不要對這ㄇ小ㄉ孩子期待太高


就說到朋友ㄉ先生也是五歲才開始會講話的


= =聽到這朋友的焦慮就更多ㄌ


因為我門那時跟現在ㄉ環境不同了


如果真ㄉ要孩子五歲才會講話那所吸收到ㄉ知識連結就會更緩慢


就是人家說ㄉ遲緩兒


忐忑ㄌㄧ週報告出來ㄌ


聽力沒有問題~但智力與連結能力不足於同齡的孩子足足慢了同齡ㄉ半年


我朋友哭ㄌ~回到家與先生商量辭去工作自行帶孩子


卻被先生拒絕~因為朋友的公公去世的早~婆婆唯一的希望就能幫忙帶小孩


也是ㄊ唯一ㄌ樂趣~為ㄌ能夠盡孝道也只好退讓了


但我聽他這ㄇㄧ說我直接聯絡ㄌ地方的社福團體希望能夠介入讓孩子有機會能夠進步


社工一次次ㄉ打電話讓婆婆覺得家務是還要別人來管~罵ㄌ不少次社工員


我發現這ㄍ婆婆並不是因為想讓孩子自然的學習~而是怕人家知道ㄊ們家ㄉ金孫有毛病


多次都社工溝通到訪都沒好臉色~


終於在家人ㄉ建議下婆婆也承認孩子是有那ㄇ些許ㄉ不同


但婆婆的介入讓這ㄍ原本可以順利的學習ㄉ孩子足足又浪費的半年


再次的檢查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遲緩的情況會減少


由原來的遲緩半年增加八ㄍ半月~想問這ㄍ孩子的學習空間就在這大人間ㄉ堅持下疏忽ㄌ


當小孩新生七月就應該好好觀察孩子能夠早期發現早期療育


現在朋友的孩子會叫我阿姨了~由過去的內向不敢講話到線再雖然不能一串字句的表述~


但由單字中~知道ㄊ有進步ㄌ~還會跟我說阿姨我想吃麥當勞ㄋ


我很開心~雖然在過程中有很多困難~總是家人可以溝通的~孩子的未來要由我們仔細的呵護


只要有任何早療上的問題地方政府都有設立機構可以查詢甚至去檢示孩子是否有需要早療協助的地方


社工員會很熱心的回答~就像當初朋友遇到的社工


若不是ㄊ很熱心ㄉ去拜訪婆婆~打動婆婆的心~或許今天我聽到ㄉ或許還是朋友的委曲的哭泣聲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