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已經是女性癌症中排名第一ㄌ


從來都沒想過這樣ㄉ問題會出現在自己ㄉ周遭


亦或者我ㄉ周遭其實有這樣ㄉ人~而我卻沒有關心到


當知道母親已經是乳癌的第三期時


我難過ㄉ雙手不斷ㄉ懺抖~眼淚從那一刻也不停ㄉ狂流


正自責自己沒有能夠多關心母親


連母親生病ㄌ都不敢讓我們子女擔心~我想這也是一種不孝


古人有云:父母在不遠遊~是孝順ㄉ表現


但我自18歲離開家鄉獨自外出唸書~畢業後開始工作


回家就變成ㄌ過年過節才會踏上ㄉ歸途


對於這樣對父母內斂的感情也一直皆是如此~只要好好ㄉ活著也算是報答父母


當醫生切片的病理報告出來~我心裡還希望是二期或者更少


但仍是三期還有部分轉移到肺部及骨頭~我看到母親的眼神充滿了絕望


但我仍鼓起勇氣希望母親能接受化療~但轉過身去我仍掉下不捨ㄉ眼淚


在我ㄉ堅持下我希望每一次ㄉ化療我都能陪在母親的身邊


雖然我不能替ㄊ痛~但我希望能夠減輕ㄊ心裡的負擔


在化療前我做足ㄌ功課~跟母親詳細的說明化療後可能會有ㄉ情況


我一邊說明我看著母親ㄉ眼神~ㄊ是抗拒的~ㄊ是無助ㄉ~


那一刻我握著母親的手~卻說不出任何可以安慰ㄊ的話


我心裡怪自己怎ㄇ會讓母親如此~都是我這ㄇㄉ不關心母親~愧疚的心情一直在心底迴盪


許久許久


但終於要面臨化療ㄉ第一次~我們像是剛進小學的小學生一樣


對於許多ㄉ程序即可能會面臨ㄉ問題都將揭幕而感到緊張


原以為化療就是將病人放進治療的滾筒中或者儀器中進行


沒想到就是像吊點滴一樣~只不過點滴ㄉ內容物是化學藥劑


由於母親的病情比較重~所以化療的時間相對ㄉ也會很久


光營養的補充液體就要打5ㄍ小時~接著要打化療的藥劑約9小時


是一場長期的抗戰~時間大約是中午駐院從下午3點左右開始一直到隔天的8~9點前就會結束


隔天就可以出院ㄌ~如果沒有做別ㄉ檢查話


但令母親感到震撼ㄉ士ㄊ開始掉頭髮ㄌ~在第一次化療結束ㄉ第三天起


ㄊ打ㄌ一通電話給我說ㄊ掉ㄌ一把頭髮~我在電話ㄉ一頭仍安慰ㄊ說這是先前就有提過會落髮


我只是沒想到這ㄇ快~母親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第四天第五天過ㄌ~母親接受會掉光頭髮ㄉ事實就乾脆在ㄊ尚未掉光前就先理ㄍ光頭


母親ㄊ開始慢慢ㄉ接受這樣的治療所會有ㄉ徵兆及情況


每一次化療ㄉ結束母親短暫的精神會不錯


所以ㄊ會立刻ㄉ坐上火車回到花蓮靜養


等待下回化療的時間在上來台北


我們也曾勸過要ㄊ就在台北安心ㄉ靜養~ㄊ婉拒我們


ㄊ希望能回到故鄉~母親說故鄉給人安定也能讓ㄊ的心情能夠平靜


在這過程中母親表現ㄉ更為堅強~在一旁的我沒有理由懦弱


母親在怎ㄇ的痛楚仍表現泰然~我知道ㄊ怕我擔心怕我難過更怕我自責


現在終於做完ㄌ第五次了~還要再一次化療醫生才能評估是否能開刀


原本是7*8ㄉ患部~經由化療後現在範圍剩下3*4我替母親感到高興


最起碼ㄊ忍受化療的痛苦有了效應也縮小了患部的範圍


雖如此在我心中仍自責~如果我能常常的關心母親~


或者母親就能提早治療也不用痛苦這ㄇ多次


還是要常常多關心家人及周遭的朋友


別讓忙碌成為自己拒絕關心的藉口


此文章獻給我的母親~林竹蘭女士(勇者無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